2019/2/17

[心得] 關於帶嬰兒出國這件事


圓在這周滿兩歲了,享受不佔座嬰兒票優惠的特殊能力也在此告一段落,總計兩年內共飛行了15段航程,其中5段經濟10段商務,搭乘9家不同的航空公司,去過10個國家. 因此在帶小孩出國這件事上也算是帶得小有心得,就在這邊紀錄一下. 然後希望今年可以陸續開始把遊記和使用里程換票的過程都慢慢寫下來(如果能不拖延的話...)


  • 商務艙!?
首先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帶小孩搭商務艙值得嗎? 如果航程中都在處理小孩哭鬧不就浪費掉這張票了不如坐經濟艙就好? 對於這題我的感想是當然值得,但真正值得的點並不在座位多大多舒服,食物多豐盛好吃,我認為特別重要的有幾個部分

1. 優先check in/快速通關/優先登機


帶著小孩出遊最怕就是花費時間排隊等待,不只抱著小孩的手會痠會累,在同個地點停留久了小孩也會開始失去耐心鬧情緒,所以說到達機場後能夠在幾乎不排隊的狀況下check in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出了亞洲的機場,地勤的效率有時候真的會讓人排隊排到失去耐心. 接著是大多數機場對於商務艙乘客都提供快速安檢/過海關的服務(嗯...台灣都沒有),對於帶著小孩來說真是天大的恩惠,還記得在伊斯坦堡機場那看不到盡頭的隊伍真是看得我都怕何況要帶小孩一起排...,總之一句話,有小孩在哪怕能從繁瑣的流程上多省五分鐘都是值得!




2. 額外行李限重


帶小孩出門免不了總是大包小包,以我自己的經驗,尿布奶粉零食玩具衣物通常可以佔滿一個29吋的行李廂,這時候商務艙提供的額外行李件數/限重就可以讓爸媽免於擔心行李超重的問題,安心的大肆在國外採購多給小孩帶幾件防寒衣物


3. 空服員的服務


不諱言地說,空服員肯定會對商務艙的乘客乃至於小孩有比較多的關心和照顧,一般來說送小玩具紀念品是基本款,拿到新入手的玩具通常就足夠讓小孩的注意力發散好些時間,進階一點的話,空服員通常只要不太忙都會跟小孩打打招呼,逗逗小孩玩,甚至我們從芝加哥飛台北的長榮航班上空姐還直接和圓在走廊上玩起來,讓我能優閒的看一小段電影,並不是說空服員都很勢利眼只跟商務艙小孩玩,而是飛機上經濟艙的空服員工作量本來就比較多的緣故


綜合以上三點的結論就是當然要努力想辦法搭商務艙啦


  • 幾歲開始帶小孩出國才好?

這一題我的答案是從小孩斷了夜奶之後越早越好,我自己大約剛好在半歲,一歲,一歲半,兩歲這幾個時間點都帶過一次,感想是小孩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和喜好,開始挑東西吃,會有想去的地方(通常是玩具或溜滑梯),也越來越不願意乖乖坐在嬰兒車上而想要自己走路,還不如抱在身上時期雖然辛苦些但好掌控,更不用說只要喝奶就飽的時期那簡直就是一個方便阿~


  • 帶小孩出國要特別準備什麼東西?
這邊只列一些我覺得重要的,尿布奶粉藥物這些非拿不可的就不提了,如果有漏掉之後再另外補

1.首先,嬰兒推車一定要帶嬰兒推車一定要帶嬰兒推車一定要帶,真的非常重要,我必須承認雖然飛了這麼多次但我每次出發去機場的當下都還是會想偷懶不拿,心理安慰自己反正小孩越來越大了坐嬰兒車機會越來越少,但每次都證明我錯了! 特別是在那種趕時間的時刻,或是人擠人的地點,有一台推車能夠把小孩放進去扣上安全帶後快速移動絕對是非常重要的! 即便是平時不坐車的時候拿來放隨身背包或是放採購的提袋都很實用!





  • 帶小孩出國有意義嗎? 等她長大又不會記得
這個問題是月經題了,我想所有帶小孩出國的人都會被這樣問到的,我自己體驗後的感想是帶小孩出門不累是不可能的,行程也會大大受到影響,許多想去的景點如果不適合小孩都會刪除,想吃的餐廳食物必須考慮是否適合,每一天能夠安排的項目也變得很有限,下午通常還要考慮睡午覺的問題沒辦法一路玩到晚,天黑後基本上也就該結束一天的行程準備弄小孩睡了

這些大家抗拒帶小孩出國的理由我自己都遇到了,對我來說最值得回憶的就是跟老婆小孩一起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中一同去面對解決這些麻煩事的過程,並且在其中去發現大人出遊不會看到的風景,如果沒有帶著小孩,我不會坐在雅典衛城山腳下的步道上聽著街頭藝人的音樂聽到天黑,也不會在布拉格廣場看馬車一看就是半個小時,不會在哈修塔特追著天鵝走,不會去留意哪邊有好爬的樓梯和好玩的公園,當然也不可能和數不清的各國小孩有這麼多互動


我更傾向覺得這是孩子帶給我的特別的回憶,是她幫我創造了這些在我成為一個爸爸前不曾去感受過的風景,所以理所當然我才是必須要認真去記得的那個人,何必在意小孩是否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